Home > 栏目5

舞蹈

A A A
korean.china.org.cn | 송고시간: 2012-10-11 15:03:21

传统舞蹈最早始于史前时代的宗教仪式。当时各部落在神坛祭典时,常伴有集体歌舞,这样的歌舞随时代的变迁逐渐演变成固定的形式。三国时代(57B.C.-A.D.676)的高句丽古墓上就出现了载有人们跳舞场面的壁画;而高丽时代(918-1392)的大型燃灯会(一种佛教的法会)和八关会(向上帝祈愿太平盛世的活动)等国家举办的活动也包含有跳舞的内容。到朝鲜时代(1392-1910),舞蹈以初、中期的宫廷舞蹈、后期的民俗舞蹈为中心得到发展。宫廷舞蹈指在宫中宴会和招待贵宾的盛筵时所跳舞蹈,大部分是赞扬王室尊严、威严的内容。舞者的服饰以华丽、艺术为特征。宫廷舞中较具代表性的是剑舞、鹤舞和处容舞。民俗舞蹈则随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工商业的发达在民间得到了很大发展,不仅有直接表现老百姓生活、感情的内容,还包含有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最具代表的是假面舞、山台假面剧、僧舞、巫俗舞、傀儡戏、太平舞、闲良舞, 驱邪舞等。其中的面具舞和山台假面剧借讽刺官僚和僧侣的内容而对当时的社会进行了讽刺。而划归于现代民俗舞蹈的长鼓舞、扇子舞则是在1930-1960年间创作出来的。此外,还有佛教仪式上的铜钹舞、法鼓舞、蝴蝶舞等及孔庙祭典、宗庙祭典上的舞蹈。

代表性传统舞蹈
剑舞 :
共四人,两人为一组,手持长刀跳舞。舞蹈动作快而有力。

假面舞 :
戴着各式面具跳舞,有凤山假面舞、安东假面舞、五广大假面舞、狮子假面舞等。

僧舞 :
舞者身穿蓝色裙子、白色短上衣、头戴白官、宗教色彩浓郁的舞蹈。

太平舞 :
祈愿太平盛世的舞蹈。节奏复杂、动作多样是其特点。尤以舞蹈的步法最为多变。

闲良舞 :
讽刺闲良和僧侣诱惑一个女人的内容。闲良指不具有官职、游手好闲的上流阶层人士。

驱邪舞 :
京畿道南部的地方性舞蹈,是巫师驱邪时所跳的舞。

长鼓舞 :
肩上背着长鼓跳舞。可以是一人或者多人一起跳。手拿鼓槌敲击长鼓,表现出多样的节拍,舞步轻盈。

扇子舞 :
身着韩服,手拿孔雀羽毛做成的华丽扇子跳舞。可用扇子排列出花、蝴蝶的模样,非常华丽。

铜钹舞 :
一种佛教仪式的舞蹈,双手持铜钹,一边敲击一边跳舞。象征着去邪净心。

China.org.cn 트위터 & 페이스북을 방문하시면 위 기사에 대한 의견 등록이 가능합니다.
산돌고딕일반체중중국망 어플 내려받기국망 어플 내려받기
출처:中国网
키 워드:[舞蹈]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