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국가지식재산권국 "엄격한 지재권 보호로 국제 일류 비즈니스 여건 조성"

中国网  |   송고시간:2019-07-08 11:21:17  |  
大字体
小字体

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国际排名从2009年第43名跃升至第17名,是唯一进入20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该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方案。”


    作为负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等工作的国家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是如何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与完善,又是如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的?近日,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对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采访。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保护力度


    自1980年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来,中国已经建立了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又适应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并进行了不断地修改与完善。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了“溯源”“净化”“雷霆”“闪电”等专项行动,组织集中检查、整治、办案活动,开展侵权纠纷检验鉴定试点,加大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侵权行为处理力度,有力打击了社会公众聚焦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14年起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将知识产权纠纷在行业内部及时化解,提高维权效率。2017年,首次将仲裁纳入试点范围,拓展纠纷解决机制。试点期间成功调解案件5700余件,并遴选确定首批29家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开展能力建设,重点提升纠纷解决能力。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为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法治保障。同时,积极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调力度,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尤其是“走出去”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支撑。积极加强与各类型企业的沟通交流,了解其诉求和期待,对所有市场主体提供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努力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社会的满意度稳步攀升。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为76.88分,较2012年增长13.19分,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美国知识产权权威人士和有关媒体也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得分居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日渐成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发起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因为他们认为,在中国能得到同等对待、公正对待。


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


    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涉外知识产权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不断深化与国际组织合作,同时加强多边与双边合作,不断拓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网络。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目前,该局已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欧洲专利局(EPO)、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欧亚专利局(EAPO)等国际和区域性知识产权组织,以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埃及等70多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并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关系。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