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오피니언

'비닐봉지 사용 제한' 업그레이드…전문가 "사회 전체가 함께 행동해야"

A A A
korean.china.org.cn | 송고시간: 2018-06-08 11:05:06

“限塑”升级 专家:全社会需共同行动 


    中国网讯(记者 马超  彭子倩截至今年61日,“限塑令”在中国已落地十年。多名学者专家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要理性看待“限塑令”效果,“限塑”升级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限塑”有效果 莫求全责备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在采访中谈道,颁布‘限塑令’的初衷,一是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二是实行塑料购物袋的有偿使用,三是提高塑料袋回收利用水平。现在来看,第一个目标基本达到;在有偿使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价格机制的引入,没能从根本上减少对于塑料袋的需求;至于第三个目标,则未能实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让人们意识到,资源的使用不是无偿的。” 刘建国如是评价。


    刘建国同时指出,垃圾本身是消费的产物。任何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都不可能出现垃圾产生量的下降。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消费膨胀式增长的十年,塑料垃圾产量较多也在情理之中。”


    “客观地来看,限塑令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刘建国说,“大家不能对政策本身给予过高的期望。不能指望通过一个措施,就彻底解决塑料垃圾这个大难题。”


污染防治 法治先行 


    在刘建国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源头减量,加强管理,规范处理,合理利用”这十六个字。“首先要让企业和个人履行环境责任,通过改变生产、流通和消费模式,在源头减少塑料垃圾产生;在垃圾产生之后,要在分类、收集、处理和利用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处理,实现品质较高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要让全社会行动起来,需要严明的法治支撑。而且,法治保障要贯穿立法、执法、普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刘建国说。


    在谈及未来的塑料垃圾治理时,著名时事评论员吴学兰认为有必要建立更严格的惩罚机制,将“限塑令”升级为“一个有牙齿的法令,而不是一个纸老虎”。她建议,今后要在国家层面立法,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白色污染”进行分类,明确禁止和限制生产、使用的范围,就违法成本予以公示,确保法律在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


有意识 更要有行动 


    年初,生态环保部发布了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刘建国认为,该主题抓住了塑料污染治理的薄弱环节——知易行难。“这个口号提醒我们,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大家要抛弃‘旁观者’的心态,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面貌。”


    日前,中国网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回收的200余个样本中,82%的参与者表示对垃圾分类有一定了解,89%的读者表示,愿意支持并遵守更为复杂的垃圾分类标准,同时有65%的受访者表示,在购物时“总是”或“有时”会自行携带环保购物袋。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研究员程立耕认为,目前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民众对环保政策的认可和执行程度也有了很大提高。


    从企业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绿色发展自觉纳入长期发展规划。京东物流在今年5月提出“清流万向计划”,预计到2030年减少碳排放量10亿吨”。同样在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绿色物流2020计划。


    国家层面也出台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快递暂行条例》等治塑“组合拳”。


    吴学兰向中国网记者表示:“环保是一个桶,需要有人先为它注入一瓢水,然后更多的人继续跟进,这个桶满了,大家就都有水了。自然环境是我们这一代人以及子孙后代的共同财富,保护绿水青山是每个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整个环保事业的推进需要政府与企业、民众共同推进。”


<  1  2  


China.org.cn 트위터 & 페이스북을 방문하시면 위 기사에 대한 의견 등록이 가능합니다.
산돌고딕일반체중중국망 어플 내려받기국망 어플 내려받기
출처:中国网
키 워드:[비닐봉지 사용 제한]

评 论